從盧森堡的深夜中出發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
(下圖為網路圖片)


當初排行程的時候,除了布魯塞爾,還想去根特或布魯日,因為看到網路上遊記有人推薦根特,是一個很美麗的古城,來這裡就像穿越到了中世紀的歐洲。不過因為怕沒時間,又怕太晚回旅館,所以就放棄這兩個景點沒有排,直接規畫布魯塞爾。 

結果到了歐洲當地才發現天根本晚上八點後才黑,所以很多行程逛完以後有很多意外的時間。

抵達布魯塞爾時是早上六點,下了車後,勉強用GPS指引青年旅館位置,但是因為手機快沒電所以定位一直失靈,一直找不到路,然後網路上一堆人恐嚇你說太早或太晚在布魯塞爾會被搶劫等等......搞得我在清晨的街道拉行李快緊張死,而且六點多看到一堆人還在醉醺醺的好怕被醉漢糾纏,路人多看我幾眼我都覺得他是要搶我XD搞得我快精神異常

我是訂這家城市中心旅社,有點靠近南站,但附近有小超市還算生活機能方便。離中央車站其實也不遠。


找路找到最後......我的手機完全沒電啦!!!!!只好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雖然看到路邊有地圖,但幾乎看不懂,超密密麻麻XD你告訴我這是全國地圖吧!
最後,看好久才勉強選一條路,發現自己走到南站(就是網路上每個人恐嚇你的惡名昭彰之站好像你一靠近這個站就會被搶得一文不剩


因為有極度被害妄想症,所以布魯塞爾旅館的外觀跟附近街道,我在Google街景圖看很多次!人家說不要外漏一副你是旅客的氣質,這樣很危險,所以我還想說一下車我就要裝熟門熟路的一路衝到旅館。結果迷路啊!(迷之音:你一個亞洲人還拉行李箱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是旅客)



幸虧天神眷顧,讓我走到旅館附近,看到熟悉的街道,我有恢復一點記憶......衝進去旅館後,想當然爾無法Check in,但是前台態度很友善,一樓是一個很舒適的休息區,我就坐在那邊,他還來問我你很累嗎?我說對啊,我坐夜車到這邊六點好累喔。然後我就在大廳把手機的電充飽順便補眠,然後快九點多,寄放好行李,就出門逛景點了。



走到這附近時想說好歡樂喔!運氣真好有遊行!太開心了吧!



結果發現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小孩「尿尿小童」是也!尿尿尿出名的人古今中外就只有他了。因為根據大家經驗說尿尿小童非常不起眼,經過有可能也不知道,我也是看到一群人這在裡後,看了很久才發現是尿尿小童XD



不知道為什麼還有馬車,有看到白馬!

原來是只要比利時有節慶的話,就會辦活動,然後為尿尿小童換上新衣,據說他的衣服有好幾百套(比我還多......),也有各國大使送的,衣服都收在國王之家博物館內~不過平常他是裸體的他的衣服不是想送就送,要經過申請的才可以送給他穿!



大家一起在那邊唱歌喝酒超好玩~好幸運可以遇到活動。



在特殊節日時,尿尿小童會流出的不是水,而是啤酒!!!(不過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是什麼日子查也查不到)



ㄋㄧ......喔~是啤酒!一杯一杯接下來給下面樂隊人員喝,之後會傳給民眾一起品嘗同樂。




影片是樂隊跟接啤酒的情況~



然後旁邊有賣比利時鬆餅的店,招牌是特大尿尿小童像,竟然才一歐元!!!(一定要吃)



雖然說一歐元,不過是基本款的,比較豪華有水果的會比較貴。



超多人在排隊,但看樣品就覺得超好吃!



我點了簡單的焦糖鮮奶油~吃好吃!沒有吃過的口感!



然後往前進會是一堆鬆餅店跟巧克力店~比利時巧克力也是很有名。



再從尿尿小童往前一直走,會抵達布魯塞爾大廣場,是世界文化遺產。
大文豪雨果曾經稱讚這裡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廣場」;他曾經住在市政廳對面餐館的二樓。

下圖最右邊是Godiva的大廣場店。

GODIVA夫人的傳說令人動容,西元1040年左右,執政者打算向人民課徵重稅,伯爵夫人Godiva不忍看人民受苦,於是向伯爵請求減稅,減輕人民的負擔。
 
沒想到伯爵認為夫人如此作法,實在有辱貴族之尊。於是,伯爵決定與Godiva夫人打賭,他要Godiva夫人裸身僅以長髮蔽體走在街上,如果人民都待在屋裡且不偷看,伯爵 就減稅,Godiva夫人一口允諾。
 
Coventry的人民,為了不讓Godiva夫人蒙羞失望,全都守在屋內且不偷看。後來,伯爵信守諾言宣布減稅。"
關於Godiva由來有個傳說,十一世紀左右,執政公爵打算向人民課徵重稅,但伯爵夫人Godiva苦民所苦,因此要求減稅。伯爵與Godiva夫人打賭,只要Godiva夫人裸身騎馬走在街上,而人民都待在屋裡不偷看,伯爵就答應減稅。知道這件事的人民,為了不讓愛載的Godiva夫人蒙羞,全都躲在屋內不偷看。後來,伯爵就宣布減稅了~現在Godiva上的圖案就是紀念夫人騎馬的故事。



我從小巷一走出來,整個廣場一覽無遺的展現在我的眼前,位於廣場正中央的「布魯塞爾市政廳」,是建於中世紀的哥德式建築,可從細節處看出建築修建的多麼細緻。(下圖)

網路上的所有人都在說來這邊要小心扒手,或攀談你的人,當你不注意東西就會被扒走,可能我本人太窮酸樣,根本沒人要靠近我XDD不過多小心一點總是好的。



不同於盧森堡看到的建築是種低調簡單,這個廣場完全展現出「富麗堂皇」四個字的意境,簡直金光閃閃到要閃瞎我的眼。(其實是太陽太大)



請恕沒用的相機無法拍出全景,也無法拍出當時我看到的感動的十分之一,太可惜;但那美麗一直留在我心。



市政廳特別的是這個建築左翼先建造,右翼與鐘塔後來增建,所以左右不對稱,左邊較長;現在的建築曾被摧毀重建。(照片有點色差)



在尖塔的最上方有一個聖米歇爾的金雕像,是布魯塞爾的守護神。旁邊那幾間看起來很奇怪,應該是修復中,所以掛上畫布。

市政廳和對面的國王之家(布魯塞爾市立博物館)



博物館內還有收藏世界各地贈與尿尿小童的衣服(要收費喔)。因為廣場不知道要辦什麼活動,有許多布幕擋住沒辦法拍到全景。


下圖是「布拉班公爵之家」,裡面有製革業、磨坊業、煤炭業、雕塑業和采石業行會。因爲建築的正面有布拉班公爵們的半身雕像而得此稱。



雖然它看起來是一大間,但它是由六個房舍組合而成的喔~就是這個建築要閃瞎我的眼。



其實圍繞廣場上這些建築也都是公會建築。



下面的三個建築,最右邊當然是市政廳,接著是「星星」、「天鵝、「金樹



「星星」有名的是他建築物下方(上圖有個圓拱的造型下面通道), 有一個銅像是14世紀布魯塞爾的英雄賽克拉斯(照片右邊有一個婦人擋住了,因為找不到拍右邊的照片),賽克拉斯與當時的領主對抗,但不幸地被逮並在1388年去世。後來傳說,觸摸雕像會帶來好運,而且連上方的天使和小老鼠也是,摸了天使生兒子、摸老鼠發大財,所以英雄、天使、和老鼠被遊客摸到金亮。



接下來是右邊這個建築,可以看到下面有一隻天鵝,那是「天鵝咖啡館」,是肉商公會建的,馬克斯跟恩格斯曾在這邊起草「共產黨宣言」。


天鵝餐廳隔壁是「金樹」(上面有騎馬雕像),曾被摧毀後重建為啤酒公會所在地,裡面有啤酒博物館。



上圖是聖胡博購物拱廊,連接大廣場到中央車站的通道,為巴洛克與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都是一些很貴的店~看看就好。



因為時間還很多~所以我決定來趟意外的旅程!就是去之前想去的「根特」!是比利時第二大自治城市,又是個中古風情的臨水城市,雖然我之前的計畫中沒有排根特,但是有看過根特的資料,想著有時間還是可以去,趁著時間還早,我就走到中央車站決定買票去玩了~


剛開始不知道要怎麼買跟查時間,看到旁邊有好幾台機器就跑去操作看看,然後拍下我要坐的時刻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說要買到「Gent-sint-pieters」(請記住!有三個很像的車站名),然後去人工櫃台給他看畫面,因為那天剛好周末,所以櫃台小姐問我要不要買Weekend Ticket,我就說好了~因為之前查過資料光是單程就要8、9歐,來回的週末套票才10歐!不用膝蓋想都知道要買這個!

如下圖畫面,就是可以坐布魯塞爾~根特這區間。



一進去車站有點複雜到傻眼,但是冷靜下來看顯示螢幕很快就可以找到月台。



根特其實離布魯塞爾不遠,火車只要三十分鐘(簡直比淡水到台北車站還近),一上車就會有車掌驗票,歐洲各國車站基本上都是自由心證,不設驗票口,不過一上車就會有車掌在驗票,所以一定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



坐了三十分鐘的火車很快就到根特Gent-sint-pieters」站,下了車後會有指示牌,去搭路面電車。車站看起來乾淨明亮,不像中央車站有種灰暗的氣質。



因為車站整修中,要繞一段路,本來以為到市中心很近,不過走路好像蠻久的,所以大家都建議坐車,查到的資料是建議坐「1號紅色線:Evergem/Woodelgem」,然後等候的地方有機器可以買票,結果我只查要坐到哪裡,沒了解怎麼買票XD正覺得困擾時,旁邊正好也有三、四個遊客要去市中心,但不會用機器正在討論時(好像沒有英文選項所以看不懂),就有個天使降臨了!
一位美麗的女士幫大家買票,她幫第一位買了以後,後面接著排隊XD我也就厚著臉皮請她幫我買票了!大家都是買一日票9歐(因為回來時也不會自己買啊XD)



車子一下子就進站了~車體看起來很新穎。



票是長這樣,箭頭的部分上車就插入機器,如下圖,都有圖示應該很容易懂。



要下車就按鈕~搭到「Korenmarkt」或是下一站「Gravensteen」都可以,前一個蠻多人建議的,我也是看差不多到了就跟著大家下車。



坐一下子就到市中心了。



聖尼閣老教堂St. Nicholas' Church



是比利時根特最古老和突出的哥德式建築建築之一,建於13世紀初。其他資訊可參考官網,開放時間是10:00-17:00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小城有種寧靜安詳的氛圍,不像大城市那樣吵雜熱鬧,也沒有觀光地的那種商業感和歐洲城市有的髒亂,這邊的一切都很舒服,雖然觀光客很多,但一點也沒有壅擠跟喧鬧。



聖巴夫主教座堂St Bavo's Cathedral
是天主教根特教區的主教座堂,以根特的聖巴夫命名。



城市大廳」&「根特鐘樓

城市大廳就是中間這個形狀怪異的建築,雖然跟中世紀的小城有點格格不入,但在設計時還是有顧慮周圍建築的高度,特地蓋的跟旁邊建物差不多高。

根特鐘樓就是右邊這個上面有時鐘的建築,是根特中心的三座中世紀塔樓之一,另外兩座就是上面提到的聖巴夫主教座堂和聖尼閣老教堂。為世界遺產之一。
官網:每天開放(10:00~18:00),進去不用錢,上樓要8歐。



香草河岸Graslei】亂走就走到河邊,運河交叉口最著名的香草河岸,旁邊一整排的房子都是公會建築,現在基本上都改成餐廳、咖啡館,在這麼美麗的河邊坐下來喝杯咖啡真是人生中最大的享受。 



走到這邊完全被景色吸引住,所以決定大手筆的花來歐洲的第一個娛樂享受。遊河!
一次七歐。一餐可以用一到兩歐解決後七歐簡直天價,對窮人來說。



橋上還有地面電車經過,我只是單純經過這邊,然後看到(左上紅色箭頭處的)售票口,就買票上船了~那邊還有好幾處遊河的店家,不過價格都差不多。



照片前方拿著麥克風的就是我們的導遊兼船長,他一上船就問大家都講什麼語言,然後就拍板用法德英語來導覽城市,這種多國語言人才在歐洲比比皆是(真是羨慕忌妒恨)



不過細節我早就忘得差不多,因為我也只聽得懂一半啊!不要苛求我。



住在河邊感覺每天心情都很好。



很漂亮的神祕隧道。



看這景色!根本就是風景明信片!!!



伯爵城堡(Gravensteen),裡面有博物館,可看根特歷史上用過的許多刑具,參觀費十歐。
夏季開放時間(4/1~10/31)10點到18點;冬季開放時間(11/1~3/31)9點到17點。



走在路上時我就發現很多人拿著一盒一盒的薯條看起來超好吃(薯條控),我就一直在找到底哪裡在賣,誤打誤撞走到一個廣場想休息,就發現這個小攤位排滿了人!所以我就跟著排了!



薯條是現炸的,好像有分size,基本款二歐(就充當我的早午晚餐了←只記得當天吃了薯條XD好窮
)聽說炸薯條就是比利時人發明的,天啊真是偉大的發明(超愛吃薯條)



老闆一個人在做,所以要等,不過很物超所值!聽旁邊中國人大聊天說幾年前就二歐,現在還是二歐。我看只有這攤位沒有受到通貨膨脹的衝擊,跟城市一樣留在過去。薯條一大盒,上面的醬料是特製美乃滋(還有番茄醬可選),超好吃,吃完也不餓了。



吃完薯條後,到處亂逛,逛到四點多的時候想說該回去了,到處亂走看到一家漢堡王XD就想說連晚餐的份也吃一吃,之後就隨便找個路面電車的站等車,因為是古城區,所以路都蠻小的,候車處更小,回車站的人也多,完全看不懂線路圖的我,車子來了隨便問旁邊的路人,順利搭回車站~

根特是我意外的美麗邂逅,也是旅程中唯一沒有規劃的點。



列車兩層,內部蠻乾淨的。回到青年旅館發現大家都在,我是住八人一房(只有一個男生XD)我很意外大家都很早回到飯店(不知道是不是覺得布魯塞爾治安差所以都早點回來),洗完澡六點多,看一下明天的行程,我就躺平了大家別忘了我前一天才在車上睡幾個小時!!!



隔天早上因為行程提早走完,所以就是隨意逛。由於連日都吃超市便宜大包裝小麵包,或是便宜三明治,所以決定在布魯塞爾喝個露天咖啡,完成我一直想要在歐洲裝文青的夢想XD

因為還很早,所以就只能點咖啡類的,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後(比較便宜XD)就慢慢坐著,然後看看路上的人,咖啡廳旁邊這間鬆餅店超多人在排隊,一直天人交戰要不要再多吃一個鬆餅,最後理智戰勝慾望,看別人吃就好了。



坐到十一點多,午餐時段開始,決定吃頓好的,就點了這個烤雞加薯條,超好吃。在陽光的沐浴下慢慢吃超享受,又有很帥的服務生可以看XD



之後就到處亂走,走到靠近大廣場的海鮮街rue des Bouchers,當然不只侷限於一條街,旁邊的小巷弄也都排滿餐廳桌椅,不過比利時當地人不推薦來這邊,說都是騙騙觀光客的。



最後逛到有一桌大叔穿著婚紗聚餐啊,太有趣了!然後進商店買了簡單的食物要在阿姆斯特丹青年旅館吃晚餐。



去阿姆斯特丹的車,我是買Eurolines,這家歐洲長程巴士也是很多想省錢的旅客會使用的一家公司,當初看到的時段最便宜的只剩下下午三點半出發,到阿姆斯特丹六點多,然後訂的青年旅館也在下車站附近就覺得還算OK。

在線上訂完票後,會出來兩頁的檔案,本來覺得印雙面比較環保,不過紙上有提醒標語一定要分開印成兩頁不能印雙面!對歐洲這種運輸工具的票,他說什麼就做什麼!千萬不要不信邪,歐洲人做事可是很硬的。我朋友說做德鐵時有看到有人線上買票但沒印出來查票員就算你沒買(也太賤)



說到這邊,當初看地圖覺得搭車地點離我很近,所以我就想說慢慢過去就好了,結果逛街逛到三點才開始出發到車站,沒想到有點遠!我越走越越走越急然後太陽又大,我拉著行李汗流浹背跟時間賽跑,而且票上又寫說15分鐘前到(簡直快緊張死了)好不容易找到車站已經剩不到五分鐘(差點嚇死)那邊是一個公車總站,看到Euroline的櫃檯趕快衝過去把票給工作人員辦報到手續,有時候要檢查護照,我好像沒有,他給我一個牌子叫我去X號站牌,我就趕快衝出去,還好司機跟乘客都還很悠哉在外面晃,上車時把塑膠牌子交給司機,然後寄放行李,他會貼一個認領貼紙,貼紙千萬不要弄丟!有些司機比較粗心一點,旅客領的時候他不會對貼紙號碼;但我這個司機就有對貼紙,到阿姆斯特丹下車時司機就有對,有一個女生就把它弄丟,司機就警告她下次不能弄丟,並且在大家領行李領的差不多時才給她領



總算要去阿姆斯特丹了,這個城市很符合我心中的理想城市,會想讓人定居於荷蘭。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ylandmot 的頭像
    waylandmot

    大樹底下好乘涼

    waylandm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